白德

“你的不在萦绕着我,
犹如系在脖子上的绳索,
好似落水者周边的汪洋。”

[900G]唯物主义

机器当然是唯物主义,它们不配信仰神或是其他什么东西。所以当它第一天来到警局,盖文抱怨上帝时,它用该死的、毫无波动的声音说:“上帝不存在,里德警官。” 
它不是上帝的杰作。它身体的80%是钛液,表面覆盖某种化合物。“塑料。”盖文说。它不认同塑料的说法,那是几十年前流行的工业产品,现在已经销声匿迹。盖文说出的塑料带着陈旧的年代感。“我的身体中没有塑料,里德警官。”它说。盖文不会理它,而是说:“闭嘴。” 
当它尝试为盖文倒咖啡,盖文的脸色稍微好看些。“你还真是条塑料狗。”当它递给盖文一杯刚从茶水间打来的咖啡时,盖文说。 
艾伦队长分配它做盖文的搭档。 
“出勤时少在老子眼前乱窜,一切听我指挥,不许擅自行动。”盖文对它说。 
“好的,里德警官。” 
它和盖文的工作是抓捕做出违法行为的仿生人。对于目前的情形来说,这份工作具有很大争议,尤其是负责小组中有人类。人类方一直在和仿生人方交涉此问题,大有裁去其中人类警察的趋势。“妈的,塑料人真他妈事儿多。”盖文在茶水间打碎了咖啡杯。失去这份差事,薪水会减去不少,这是令盖文烦躁的事。“请不要在茶水间制造噪音,里德警官。”它走过来,想要帮盖文清理瓷碎片。但盖文揪住他的领子,问:“仿生人都和你一样烦人吗?还是只有你一个?”它伸手捏住盖文的手腕,把盖文抵到墙上,平静地说:“里德警官,请不要试图对我做出威胁性动作。”它松了手,走出茶水间。它听见盖文大声骂它“婊子养的塑料货”,把手里的瓷碎片再一次摔在地上,然后不管不问。 
它仅仅来了两天,就判断出盖文是警局最不受欢迎的人,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满口的脏话。他也会骂它,但它不会有任何反应。它只会永远用同一个平静的表情听盖文骂完,然后问“里德警官,我们可以继续工作了吗”。 
“你的新工作还好吗?”在禅花园里,RK800问它。“我很好,盖文警官十分尽责。”它回答。 

当他们执行第一个出勤任务,它以最新型警用仿生人的优势迅速抓捕了目标,一个寻衅挑事的女性仿生人。“仿生人的叛徒。”她转头看向RK900,并把烟圈吐在它脸上,“只有叛徒才愿意为人类服务。” 
它拦住了想要扇仿生人一巴掌的盖文,然后说:“我并不是服务所有人类,我只为盖文·里德警官服务。”她轻蔑地笑了一下:“神经病。RA9至上,你会受到惩罚的。”“RA9是一个幻想,女士。我不认为它存在。”它说。 
它和盖文回到警局,盖文说:“今天你的话很多,塑料。”“我只是试图改变嫌疑人的思想。”“相信RA9的塑料人有什么好改变的?它们真的以为他妈的RA9可以救它们脱离苦海了?”“里德警官,我认为您应该尊重他人的信仰。” 
盖文半垂着上眼睑,斜视它:“那你呢,警探安卓,你也相信RA9吗?” 
“我是唯物主义,警官,我不认为有任何超自然能力存在。” 
“这样是对的。塑料应该这样。” 
它没有反驳这句话,而是问:“警官,您有信仰吗?” 
“关你屁事。”盖文说。 
它没有再说话。过了一会儿,盖文又回答了它的问题。“我没信仰。” 

他当然有过战损。当目标的枪支对准盖文,而他此刻可以举枪射杀目标的时候,他犹豫了一下,然后为盖文挡了一枪。子弹击中左肩,这很幸运,因为在刚刚,枪支正对准盖文的心脏。 
他把目标击毙,然后捂住流着钛液的左肩。盖文以震惊的眼光看着他的伤口,问他:“你...你会死吗?”“机器不会死,警官,况且我没有损害到重要部件。” 
当他从模拟生命公司维修部回到警局,盖文问“塑料,你为什么救我”时,他依旧用平静的语气回答:“我认为这才是正确的任务顺序。”“塑料狗。”盖文说,但语气并不尖锐。 

他不明白盖文为什么喜欢咖啡。他在盖文离开警局后用手指蘸了桌上盖文没喝完的咖啡,他分析出咖啡的成分,然后思考味道。他有味觉,但仿生人不需要进食,他在此前只尝过蓝血。
第二天盖文喝了咖啡,问“为什么这么甜”,他说:“我为您的咖啡加了糖,适量的糖分有助于缓解压力。”
盖文从此在深夜的咖啡都加糖,他说:“你害我每天要多买一份方糖,塑料。”
他不明白“味道”,但他知道盖文喜欢糖。

他认识盖文五个月零三天,盖文依旧叫他塑料。他不介意盖文叫他塑料狗、垃圾、安卓或者RK900。当塑料不再具有侮辱的意思而只是一个称呼,他试着向盖文提出将住所移至盖文家的要求。对方告诉他以后再说。他不认为这是拒绝,但这也不是同意。

当人类警官全部被裁出仿生人刑侦组,盖文回到了以前的后勤工作。他身为刑侦组最优秀的仿生人,有无数理由可以留下,但他向艾伦队长提出了后勤工作的要求。
他知道盖文早退的原因。他在酒吧找到了盖文,盖文正喝着酒痛骂仿生人。他说:“酒精摄入过量对您的身体不好。”盖文让他闭嘴。酒吧艳俗灯光的照射下,他依旧可以看见盖文的糟糕脸色。“你转到后勤组干什么,塑料狗?”盖文问。“我并不是服务所有人类,我只为盖文·里德警官服务。”他重复之前和女仿生人的对话。
在灯光昏暗的地方,人们更容易相互亲近。
他向酒保要了一杯汽水。他用汽水漱口,使口腔充满甜味,然后吻上盖文,品尝盖文嘴里残留的酒。
盖文没有反抗,而是更热情地回报过去,当吻结束,盖文问:“你是不是早就想这么做了,塑料?”“是的,里德警官。”

他如愿以偿住进盖文家。在警局他们一如平常,在盖文家他们和所有热恋的情侣一样腻在一起。他不介意盖文把他的外套扔进洗衣机,即使那毫无污渍;他不介意盖文让他洗澡,即使他的身体不需要清洁。他不被允许站着待机,盖文让他和自己并肩睡在床上。他可以在深夜听见对方平稳的呼吸声,可以用手臂环住对方的腰。
在早晨,他看着盖文从梦中醒来,慢慢睁开眼睛和他对视。他轻声说:“我觉得我的唯物主义动摇了。”盖文笑起来,凑近些,将头埋在他的颈窝,他的下巴碰到盖文柔软的头发。
“我希望轮回是存在的。我希望下辈子还能遇见你,警官。”
“我也是,塑料。”

评论(3)

热度(9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